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

韓國電影 - 外科醫生奉達熙

< 在法律上, 合法在活著的人身上開刀的只有外科醫生, 病人的生死就在我們手上, 所以必須對每個病者付出百份之一百的責任. > 亞洲電視在一套韓國電視劇 < 外科醫生奉達熙 > 裏的一段翻譯. 但以我所知, 原文應該是 : 有一句話形容外科醫生對著活的人開刀的流行語 " 對人開刀也高興 ", 除了我們外科醫生外, 有誰會對活著的人開刀, 事實我們就是要做這種可怕而令人嘔吐的見血時情, 病人的生死操控就在我們手上, 這就是我們必須對每個患者都要付出百分百的責任. 我不懂翻譯這門事情, 但這倆段實在扁離有些遠, 是否翻譯要顧及當地人的感受 ? 即是內容可能令至有人不安 / 不認同 / 反感而有議論 ( 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 ), 若是這樣, 翻譯真是一門不容易的事. 但無論如何, 倆段翻譯都同樣很感人. 這片第二男主角,曾經是韓國的首席模特兒 "金民俊", 我看過他多部電影, 但他總是第二男主角, 但我也總是喜歡他多過第一男主角, ( 他演 "茶母" 一角, 令我一看難忘, 我一看再看"茶母" 這片都是因為他的吸引力, 每次想起這片, 他那無可奈何而帶有些憂鬱的容貌就浮現我腦海 ). < 外科醫生奉達熙 > 裏有些開刀的情景, 雖然不多, 但都令我心寒. 醫院裏是社會的縮影, 除了對工作付出之外, 爭權, 人同人之間的相處, 感情......., 這片都是一般關於醫院的故事, 只是著重男女感情的比較多, 這都是韓國電影的一貫向作風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