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

有緣皈依

自小就喜歡佛祖,也只有佛教令我嚮往,但以前只是隨意地想,從無實際行動,也沒參加過有關佛教的事兒,偶爾只是聽過一些課堂,但都不能入心,只好放棄,可能佛緣未到。 近日有些突然的轉變,一個舊朋友,大家相隔多年沒見,去年在 facebook相見,得知她信奉佛祖,當時的我也未有任何衝動跟她去上課堂<雖然她邀請我多次>,直至認識幫我找房子的地產經記,她不是佛教佛,只是一個跟佛教思想有點相似的道德會會員,她跟我講一些做人的道理,其實我要的不是簡單的人生道理,因為這些道理讀書時學校都有,我興趣的是<生命哲理>,當時為了不掃她興只好留下來聽她講,她提議我轉食素,我是十分很接受的,<雖然自己一直都想轉食素,但未能成功>,接受歸接受,到現在都未能實行得到....... 四月十日,星雲大師於紅館有一個<三皈五戒大典>。 皈依:皈依是「皈」投「依」靠的意思,也含有救濟、救護之義。三皈依是指歸投三寶、依靠佛、法、僧三寶,藉著三寶功德威力的加持、攝護,能止息無邊的生死苦輪,以及能遠離一切怖畏,而得呵護、解脫一切憂悲苦惱。 五戒,就是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婬,不妄語,不飲酒。 朋友要參加五戒,我知道自己是未能做得到五戒的戒條,所以不作考慮,皈依......我也怕做不到啊.......,但朋友話,不用打緊,只要隨緣皈依就可以,先跟佛祖結一個緣,往後自已修心就可以,就這樣我就參加了皈依儀式。 四月十日當天中午大約一時十五分到達紅館,當時已很多人在排隊,還下著細兩,雖然過了大會預定的入場時間,但大家都很安靜地等,此時我就近有一位太太,她非常勞氣的不停罵著<早知要等就不來,最怕就是等,為甚麼安排那麼糟糕.....>,其實我都很怕等,若然到茶樓要等位,我就寧可放棄都不要等,但當日我很平靜,雖然個心都覺得安排上有問題,我就近的另一位從深圳來的女孩就很細心的跟這位勞糟的太太說<大家都是有緣才到這裏,可以接受三皈五戒是一種福氣,看看我們一班人從老遠中國各省來到這,都不是這樣的等嗎?.....>,當時我心裏很感動,無想過從大陸來的可以有這麼高情燥朋友<sorry我是無意貶低中國朋友,只是可能自已少機會接觸他們>。 可以入場啦,大部份人都很平靜的行入場,只有少部份人爭先恐後,個心很不高興這些爭先爬過我的人,但自己知道要控制,因為佛祖要我們平常心.....沒錯,這些人和我的確都需要佛祖指引,當坐下不久,就聽到有人大聲爭吵,可能是爭坐位,我又想,他們到此是對的,是雖要佛祖開導。 場地佈置很平靜莊嚴,全場未有滿坐,聽大會說有7部旅遊車是從台灣/中國的朋友來,那麼....看情況香港朋友不算多呢! 一輪開場白之後,各大師唱著經文陸續出場,一開始聽的時候,出奇的覺得非常之動聽,個心很開心,但不出一分鐘,我眼淚就不能自控的流下來,跟著心口部位有一股熱氣發出,再接著同一部位有跳動的感覺,似乎越來越激動,我立刻控制自己,心怕影嚮他人,但眼淚就未停過的流著.....就這樣的直至所有大師坐下而歌聲停止,我的眼淚也跟著停止,自己真的從未試過這情況,真是一個很奇的經歷。 星雲大師出場啦,八十多歲的他,多人倍同下緩緩的行進場,他樣子很慈祥,說話聲音很平靜,我是第一次與星雲大師近離見面,從前於電視報張看到他沒特別感覺的我變得心情有些興奮。 星雲大師開始做三皈五戒儀式,有很多禮拜要我們跟著做,坐我離壁來自中國的朋友,她們都很熟識甚麼時候要做禮拜,於是我也跟著她們做,就這樣整個過程差不多三小時。
今次的事,更令我明白到,緣未到強迫都無用,緣到時自然就到,我很開心同自豪可以跟佛祖結緣,南無阿彌佗佛!

沒有留言: